熱門文章

2014/3/14

有關於巴黎

讓我分享一下我跟法國朋友的故事。



第一天跟她剛認識,我們走在香港的街頭,她突然問我:「你喜歡巴黎嗎?」

當下我覺得無謂裝作客氣,亦無謂虛假,便直接說自己對巴黎的印象一般,不大喜歡。這是基於十日的旅遊經歷所得出來的整體感覺,藝術文化、建築等方面我都很喜歡,但我覺得法國人(對旅客)不大友善,小偷很多,而且地鐵不大乾淨……

回答罷,我倒覺得我說不喜歡巴黎反而令她鬆一口氣。

她說她曾聽過有很多旅客,尤其是亞洲的,說很嚮往去巴黎這個浪漫都市旅遊,最好有機會住在這個夢幻國度……(此時的她不停翻白眼,還要角色扮演那些遊客說話時的情景,實在令我哭笑不得)這些人都未必曾經來過巴黎,但肯定看過不少有關巴黎的電影、書、照片等,然後愛上巴黎。

巴黎,不是不浪漫,而是很多人都把她過度浪漫化。
於巴黎生活,不是不好,而是很多人只願意選擇性地看她的「好」。

電影裡的浪漫巴黎,只是她其中的一面而已,你不能忽略她的其他方面。不然,雖然你說你喜歡巴黎,但你真正喜歡的就只是單單一面而已。如果你喜歡巴黎,那你應該比我更清楚那些電影天使愛美麗、鋼琴教師、愛在日落巴黎時等等,但同時也應該清楚那邊的社會問題,例如法國的稅收制度如何劫富(最大問題是又濟不了貧),令不少比較富有的法國人為了逃避「富人稅」,更選擇放棄法國籍等等等等不同的問題。

要去了解一個國家,可不是單憑一套電影或朋友的一句半句而推論出來的。

一個富有(有可能是不富有)的旅客又怎會有空留意這個地方的社會問題?他們看到的就只是巴黎鐵塔和香榭麗舍大道。要弄清楚的是,他們喜歡的可能是巴黎的藝術、名牌包或美食,而不一定是真的喜歡巴黎啊。

而事實也證明,你看看左下的那四張明信片,是我自己在三年前所拍攝所製成的,當年我眼中的巴黎,也就只有巴黎鐵塔,當時我也就只看到這一面而已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