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6/4/22

流浪過後,我學會的五件事。


出走後的生活,又回歸到對我來說最不平凡的平凡生活。

2011年至2012年,我在日本東京上學和生活了一年。
2013年至2015年,我再次於日本東京生活、上學、上班了兩年。
2015年暑假,終於回家。



究竟旅人們、遊子們是如何面對回家這件事?

所謂的不適應,不只限於最表面和物質的生活模式,
更是有關於最深層的不適應,包括文化層面上、心理層面上的轉變。

要復原成為原本的自己,對我而言根本是不可能,亦沒有這個需要。
無論是生活習慣、價值觀、人生觀,都已徹徹底底地改變。

有旅人說,旅行過後,回家才是最大的挑戰。
這句話,到了今時今日我終於親身體會了。

面對旅行,我們自由自在,從容不迫,隨遇而安;
面對生活,我們卻驚慌失措,感覺被綁手綁腳。

回家後,我必須說我也曾經痛苦了好一陣子,很多東西一下子都接受不了。
但同時也慶幸,自己能夠重新遊歷和感受香港。

曾經以為,只有旅行才是最精彩的部分,
但原來,回港後的生活依然讓人難忘。


1。香港,真的(可以)很美。

香港,真的很美很美。
只是我們一直太過習慣這個環境,讓感覺慢慢變盲目。

但當你看過世界之大,感受過不同國家的文化,體驗過意想不到的生活模式,欣賞過大大小小的名勝古跡後,你終究會發現,最動人的風景,最值得我們每個人探索的風景,是我們最熟悉又陌生的家鄉。

雖然香港真的很細很細,在世界版圖上佔不了什麼位置,
但原來我未去過的地方,尚待我去發掘的地方仍然許多。

回港的幾個月裡,我的心態竟然像去旅行般,
每天被好奇心包圍著,帶著相機四處走,把瞬間捕捉成為永遠的記憶。

坪洲、大澳、深水埗、西貢橋咀洲、香港的舊區等等……

其實只不過是平凡的小區,但當你願意認真欣賞生活中的平凡小事時,
生活就像去旅行般,天天充滿驚喜。

深水埗

深水埗街頭
深水埗街頭

大澳

大澳

2。何不以外國人角度學會欣賞香港?



自問也是一位不按常理出牌的旅人。
去旅行喜歡去的不是熱門景點,而是能夠跟當地人互動的平凡地方。
而這位同樣地不按常理出牌的大阪旅人,愛香港的程度,讓我驚訝非常。

她跟我說,她隻身來香港第二次了,非常興奮;
她跟我說,好想學好廣東話,因此在日本學了兩三年;
她跟我說,她最喜歡看王家衛的電影,她全都看了;
她跟我說,那天她剛剛看了「那一天我們會飛」;
她跟我說,非常「殘念」當時在大阪的電影節中未能看到「十年」;
她跟我說,為了看香港的電影,每次都會在香港的影音店鋪狂買DVD/VCD;
她跟我說,為了看只有出vcd的香港舊電影,她特地在香港買了一台vcd機
(日本應該已絕版了吧?)
最後她說,她在大阪的家有自己的黑房沖曬菲林照片,然後說一定要送四張給我。

我看著一張一張的香港照片,感覺既熟悉又陌生。
明明就是我每天身處的城市,卻沒想到原來換個角度看,也可以這麼美。

謝謝這位大阪人那麼的愛香港的本土文化。
遇上這種旅人朋友,真的要好好珍惜。

3。沒辦法被取代的港式美食














香港的茶記、大排擋、老店,
都是最便宜、最平凡、最好吃的港式美食。

嘗試過不同國家的香港料理後,
你一定會更加珍惜那杯得來不易的熱奶茶。



4。城市人最愛的小時光:咖啡店

Noc Coffee & Roaster

Noc Coffee & Roaster

香港出名租貴。
喝一杯咖啡,付的不只是咖啡錢,而是租金和種種開店成本……
縱然喝一杯咖啡的成本很高,但其實他們能賺到的亦不多,
這樣我更要珍惜用心開CAFE的小店。

讓我印象深刻的,有佐敦的Kuc Space、大澳的蘇廬、西貢的Five Coffee Company、中環的Noc Coffee & Roaster等等

5。重新愛上香港,也讓我重新愛上日本。

往往都是回家後,透過比較才懂得珍惜日本的那些年那些事。
例如便利店便宜又好吃的飯團和便當、100圓即磨咖啡、週末火車小旅行、新鮮蔬果、美味的白飯、隨處可見的個性cafe等等。(東京cafe參考:http://cserinhk.blogspot.hk/2015/06/cafe.html
以上全部,都讓我好想念……

唐戶市場

軽井沢

原來要愛上日本,是需要一點距離的。
一旦看透了日本文化和日本人,反而讓人卻步。
現在這樣的距離最好,站在一個在港香港人的立場,從這個角度看日本,份外美好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然後想說,繼上一次的手錶像IPHONE一樣被完全撞破了玻璃之後,
終於終於換了手錶Roamer of Switzerland的Ares Series!

只能膚淺但又實際地說句,瑞士制造就是不一樣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