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6/7/6

窮遊不能不知的一件事:couchsurfing沙發衝浪

大學的畢業旅行,我去了非洲及歐洲。
上半部跟朋友兩個人一起去;下半部則自己一個出走。

47天(包機票)大約花了二萬五千元,
不算多不算少,能夠節省旅費的重要原因是省了不少住宿費。



這次旅行我選擇了沙發衝浪(couchsurfing)的形式。
(網站:https://www.couchsurfing.org

couchsurfing基本是一個網上平台讓你找到當地願意接待你的host,簡單點來說就是讓你可以免費住進陌生人的家,在歐洲cs算是很普遍。

除了住了幾晚hostel,大部分時間我都住在當地人的家。這次旅行我總共睡過十多張沙發,認識了十幾個不同國藉的好心人。雖然一開始我都會擔心安危,不過只要小心選擇host、只要培養一點點common sense去保護自己,即使是一個女生也可以選擇couchsurfing這方法旅行!

除了經濟的考慮,我選擇couchsuring是因為可以認識當地人,以最直接既形式作文化交流。至今我仍然跟幾位host有keep contact,全靠couchsurfing,我才能夠認識他們!而且願意做host的人大多都是旅行愛好者,因此跟他們互動、聽他們的旅遊故事,也是這趟旅行中最重要的經歷之一。




很多人都會好奇,究竟當地人的生活環境是怎麼樣?他們會讓陌生人睡在什麼地方?是否真的要睡沙發?


很可能你曾聽過couchsuring,但未必有好確實既概念, 所以就讓我跟你分享我於2013年暑假睡過的其中十張沙發吧!

1) Amsterdam, Holland

主人是一個很有接待經驗的host,大概一週會收兩三個couchsurfer,他更有一間房專門給couchsurfer住,因為他說之前曾多次受惠於別人,因此現在希望回報給這個社群。

而且他非常歡迎你跟他的家人一起吃晚餐, 更會主動為沙發客準備早餐,非常貼心。旅途上一直自己一個人照顧自己,突然間被照顧,讓我非常感動。其中一天晚上他和他的家人更帶了我去附近的公園踏單車,沿途更看到風車,是一段可遇不可求的好經驗。




2) Amsterdam, Holland

這是荷蘭沙發主人的閣樓的一個私人小空間。
雖然地方狹窄,但安安全全、安安靜靜、舒舒服服就好了。




3) Berlin, Germany

德國沙發主人亦有很多接待旅人的經驗。由於之後的住宿仍然未訂下來,好心的他更幫我聯絡他的朋友。於德國另一個家讓我借宿一宵。

 

4) Bornholm, Denmark

host的兒子剛好在爸爸的家住,所以媽媽就讓我住她兒子的房。
房間非常可愛,也十分舒適,是典型的北歐簡單風格。

 

5) Dresden, Germany

這對COUPLD人非常好,他們百忙之中也接待了我,讓出了工作室給我睡。
當晚所睡的床是用有兩張沙發合併而成的。

 

6) Leipzig, Germany

終於在Leipzig,要睡真正的沙發。
房間比較簡陋一點。

 

7) Cubelles, Barcelona

西班牙,紀錄了我的第一次沙發衝浪。
Cubelles位於西班牙海邊,沙發主人是一家三口,選擇了在這個海邊小城定居,過著簡單而且幸福的小生活。

 

8) Gilleleje, Denmark

這間房真的很大很大很大,還有電視......背包客竟然能夠睡雙人床,真的很奢侈(笑)!除了睡得舒服,host更非常熱心,給了我很多旅行建議,而且每天早上及晚晚我們都一起吃早晚餐,他們對我像他們的女兒一樣,讓我非常感動。至今我仍然跟他們有contact,希望有機會可以再去丹麥找他們,又或者希望他們會有一日來香港,換轉身份讓我去接待他們 :)

 

9)Malmo, Sweden

很多時候,沙發主人會鋪床舖於客廳地上。

 


10) Paris, France

巴黎是一個很難找host的城市,但慶幸地這一次亦能找到host收留。

 


旅程上遇到什麼HOST什麼沙發,是一種經歷、也是一種緣份。
我們可能一生一只會見這一次面,但就是這種淡淡交流更顯得這種相遇可貴。

走進他們的家也體驗當地文化的最好方法。
每天一起吃早餐、晚餐、聊歐洲聊香港聊旅行、一起吃喝玩樂,讓我感到滿足而且快樂。
非常感謝他們願意讓一個陌生人進入他們的家。

我知道與陌生人建立信任不容易,但他們讓我明白人與人之間的信任,也可以很簡單、很純粹。

希望有朝一日,當家庭環境和情況許可,我也想當一名host,幫助有需要或者想交流文化既各國旅人!

希望你看完我的分享後,下次去歐洲(或其他地方)時考慮當一個沙發衝浪客!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