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4/4/4

致沙田新城市廣場


親愛的沙田新城市廣場:

每次回家,我都覺得你愈來愈陌生了。
每次回家,最不期待的,就是看到你的變化。
每次回家,最令我焦急煩躁的,是看到因你而變得擠擁的火車站。火車站都充滿了人,不只香港人,更多的是自由行。

每次回家,最怕經過的,是藥房,尤其是連鎖的藥妝店。
每次回家,最看不過眼的,是自由行在地上把貨物狠狠地掃入行李箱。
每次回家,最想避過的,是X田購物日,苦了某些對購物日沒興趣的沙田居民。
每次回家,最討厭的,是發現奢侈品牌的名店及電話電器店愈來愈多,而且都林立在正中央。
每次回家,最可憐的,是發現身邊充滿著連鎖店。請你告訴我,如果我想吃一份簡單的港式早餐,這裡還有什麼小店可以選?翠X嗎?X興嗎?小店已找不到生存空間,陪伴著我成長的店家早就被趕盡殺絕了。

每次回家,最難受的,是發現時移勢易,發現一切都在往錯的方向發展。

有人說,你跟上水一樣快淪陷了,但不一樣的是,把你吞噬的不是水貨,而是名牌;而買名牌的,又是誰呢?本地居民嗎?還是自由行?的確,他們促進了經濟,但同樣地,他們也「促進」了城市被腐蝕的速度。

唉,解決方法我是真的想不到,逃避的方法倒是有,就是逃到附近的瀝源,逃到大圍,直至香港無處可逃……

香港的商場,早已欠缺個性,名店充斥,全都變得一式一樣,「成功地」令城市生活變得愈來愈沉悶,令我感到窒息。生活在這個地方,請問城市人又怎會容易感到快樂呢?唉。

PS 找不到適合的相,唯有用這張我正前往瀝源邨路途上所影的相)

一名沙田區居民上

********
寫完這篇發洩文後,查閱信箱,收到一位台灣讀者朋友的明信片。十分巧合地她在跟我說她很怕台灣變成現在的香港,擔心去台灣的內地朋友會愈來愈多,擔心路邊盡是名牌,擔心小店面對巨大的生存壓力。

而我想告訴你,真的不要讓這件事發生。為什麼?你來一趟沙田新城市廣場便明白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